Nuffnang Ad

Thursday, April 3, 2014

第一周实习有感


终于终于,这一天给我盼来了!
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从小就嚷嚷着要当老师。
为什么呢?
因为老师是我最熟悉的行业。因为从小看老师都穿美美去上班。因为我从小就拿着红笔扮老师改簿子、扮老师点名字。因为我非常热爱华语。因为我一直都认为自己蛮会用言语表达和解释一样知识的。因为我喜欢小孩子。因为我认为自己不够聪明,我希望能教育出非常杰出的下一代。
身边的朋友都很不希望这一天的到来。除了我。
身边的学长姐都说实习非常辛苦。我半信半疑。我一直认为自己能够胜任。
因为我10年前就做好教书的准备,所以任何的辛苦我都会一并承受和克服。
自己选的路,是平坦,是泥泞,我跑着,走着,爬着,都会完成它!

假期时就在准备。
一拿到全年计划,我发现当老师不是那么容易。排课,是课堂上没有说过的事物,要自己想办法排出来。我做了好多张草稿,像在算数学题一样,但这道题没有解答。我想只有适不适合。
一拿到名单,发现班上只有15个学生,我想对于第一次实习的我是件好事。但看一看,10个男生!天哪,男生一般调皮捣蛋,他们会认真听课吗?再从导师口中得知我班上的纪律问题不是太好,尤其是一个小男孩非常不专心。我问到:要如何制服他们?导师叫我自己想办法。我真是忐忑不安。他们会喜欢我吗?

第一天进班,我教的是朗诵课。为何从朗诵开始?因为趣味语文课没有功课。因为朗诵童诗在某讲师的手上真的学到很多,算是比较有把握的一堂课。同学们很给面子,乖乖朗诵。那堂课,我的导师就做在课室旁的食堂里改簿子。她说没在听我怎么教,我不知道真的假的。她的评语是:声音够大,声音没有问题。这是褒义吧?我算它是正面评价吧。至于学生喜不喜欢我,怕不怕我?说真的半个小时,我观察不出来。但是一个小女孩很可爱地说:“姓郑的老师好像都是很凶的。”我不知道其他姓郑的老师如何,我只知道自己确实长着一张令人害怕的脸,同班的都怕我3分,更何况是小学生?哈哈哈。我甘愿被害怕,都不想被欺负。:)


第一天的晚餐。庆祝第一天顺利度过,活着回家。哈!
第一次试到男生的手艺,还不错。
ps:番茄蛋是我煮的。红红火火,好兆头~ XD

第一晚,我就后悔自己不相信学长姐的话,期待实习。真是没死过的小丫头!我太忙了!时间的更动让我重新调正周计划。识字写字一小时完成,10个生字要认识,4个生字要写,我好怕自己不够时间。上课一直在看手表,对教案,深怕什么漏了,但该漏的还是漏了。我一定要改掉对表和对教案的坏习惯!识字课,学生蛮聪明的,想到许多构词,令我很意外。但10个字让他们越来越累越来越安静。写字课,最重要的写田字格竟然忘记!后来想到亡羊补牢,不迟不迟只是时间不够,游戏要紧,匆忙结束。游戏进行地很顺利,他们竟然乖乖地分组合作讨论,出乎意料!回到我的小小办公室,导师又说我声音够大,连食堂阿姨都说新来的老师说话大声,以为是我导师的声音。谢谢上天给了我这嗓音!谢谢小学老师训练我朗诵和演讲,我是学以致用了。

第二天的慰劳会,慰劳辛苦的自己。
有朋自10km外的远方来,不亦乐乎。三菜一汤+水果,有诚意吧?
我连自己不舍得吃的自家乌达都拿出来了呢。我还下厨炒了蘑菇小白菜。在朋友面前,当然要做女生该做的事,男生都下厨了,我不煮不是连男生都比不过吗?哈哈

第三天,一进班,学生吵着要完昨天的拼字游戏,我受宠若惊,因为他们昨天没有反应自己很喜欢。或许下次还能再用这招了,不错不错。哈哈。阅读课,教得有点快,一直在重复+词穷,可能是我很累所以显得没什么活力。但是一进入角色扮演我就醒了。他们的表现又是出乎意料地好!我原本很担心他们不懂什么时候该让旁白说话,什么时候主角说话,加上我又不让看课本,要他们自己发挥台词,怕他们出乱子。但,真是神明庇佑,他们很会言,所有动作都跟着旁白念的来做。他们还很大方地让我录影!好孩子~唯一的缺点是说话太小声,这点我一定要让他们好好加强。

第四天,听说课。因为很有把握,以为这一丁点东西一个小时一定能搞定,就一时忽略了时间。讲解步骤的时间拉长了导致手工的时间很紧迫,一直在催一直在赶。巩固的时间被吃掉了,我唯有看哪一组先做好手上的手工便去让他们复述。虽然跟教案上的课堂复述不一样,但目的有达成应该可以吧?接下来的聆听故事还不错,只是录音蛮小声的,还好最后他们都能把故事把答案说出来。只有一小部分的学生说话有点慢。我似乎常常忽略他们因为我让他们回答会拖到自己的时间,可是我不让他们回答又很对不起他们。我选择让他们回答短题,说话也说短的部分,一点一点慢慢来。今天学生在分组做手工时变吵了,差点控不到他们,有点小惊吓。呵呵。

第五天,写话课。我认为今天是自己最不满意的一堂课,因为没有准备什么好玩的活动。一堂课下来,讲话的都是自己。虽然学生也有发表意见,但感觉不够热情,有点沉闷。

这几天还带了童军和羽球学会。教结绳,好乱,学生乱,我自己也乱。教开球,我的羽球也只是骗吃吧。总之,我的体育和课外活动很糟糕!我开始后悔在学院没有专心听课。可是我真的不喜欢课外活动这些东西。我不怕写教案和教书了,现在我最害怕的是每个星期三的来临。怎么办?

目前为止,我最最开心的事是我知道有学生喜欢我。她说虽然我说我会很凶,可是我从来都没凶过,而且我会有耐心慢慢解释一件事物给他们听直到他们明白。那一刻,我的心都融了!
导师还说现在班上的学生喜欢我多过喜欢她。虽然不知道这是赞我还是开我玩笑,但我当真了!我很开心得到这些小小的小小的肯定。我一定会继续继续努力。

目前为止,满意自己的表现,因为还没听过讲师的意见。
但,更满意的是学生们的表现。
希望讲师来的时候我不会放不开。希望不要被骂。讲师,你快来吧!我迷路了!
希望我的学生能一直乖乖配合我下去。虽然你们继续这么可爱的话,一个月后的我会泪崩。但有你们的肯定和配合,我的熬夜和备课才值得啊~ :D
我每天都期待上课,因为他们就像我的试验品,让我实验自己的教案work不work。
加油,郑老师!我行的!

2 comments:

PaperThousand said...

请保持你对教学的热诚

AngelBong said...

老师不容易,但是热诚会让你坚持到底...
当过补习老师,觉得现在的小孩都特别有自己的想法:)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