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

Monday, September 13, 2010

品读庄子 放飞心灵

庄子是战国时期伟大的思想家。他宣扬道家思想并主张自然无为,此思想主张更是贯穿了他大部分的散文著作。



以我的浅见,作者在《逍遥游》的开头时引用了“鲲”与“鹏”是为了给读者一个更为宽广的想象空间。大鱼在水中虽然也可说是自由自在、无忧无虑,但水里的阻力较大,鲲的庞大虽然令人觉得自在但其庞大的身躯在水中的行动并不自在,因此庄子便让它跳脱水的束缚,化为了鹏,能在天空中翱翔。“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当我们觉得鹏应该能展翅高飞在蔚蓝的天空中的时候,它巨大的体型又给它带来了不便,因为它需要借助更强大的风力才能飞翔在青天。在庄子的另一部著作《秋水。濠墚之辩》中也说了:“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现实生活中,人们往往只看见一个人外形上的转变却忽略了他内心上是否得到真正的自由和快乐,这错不在人,而是我们并不是主人公又如何能读透他人的思维和想法呢?在这个日新月异的21世纪,人们非常地渴望自由。呱呱坠地的婴儿渴望长大因为能行走;求学的莘莘学子渴望长大因为能抛开考试压力,大人就像鲲与鹏一样被认为是有许多自由的然而大人也面对着烦恼,如:没有宽旷的职场让他们发挥所长。人们总是不满足于自己身处的环境,羡慕别人更安逸自由的生活才会给自己的心灵带来束缚。其实我们并不了解他们也有自己的烦恼。很多时候我们只要放开心胸,享受自己身在的环境而不是一味地追求他人所拥有的及效仿他人的生活方式,不再执著地给予自己烦恼,我们就会像鲲甩掉湿淋淋的水分化身为鹏飞腾空中,获得更大的心灵自由,真正地放飞心灵达到逍遥的境界。



日前曾在报章上读到某学生为了考试成绩不理想而认为自己无用并想不开、寻短见,自毁了美好和充满创造力的人生。在分析庄子的作品时发现了庄子对“有用”及“无用”的看法。他认为东西之所以有用是因为设在了适当的地方让它发挥其所长。他认为一棵大树虽不能用以当作圆规或角尺,但它却因为如此逃过了被砍伐的命运,它站在路旁可供路人乘凉,那也未必不是件好事。正所谓天生我才必有用,凡事都有其有用之处,只是有用无用的标准是主观的,我觉得其差别就仅仅在于看人是否会用。例如轮椅对于残障人士或行动不便的老人是非常有用的然而对于四肢健全的人也就只是起了画蛇添足的作用。有时想想,哪怕只是将地上的纸巾拾起也是对美化环境出一份绵力,是有用的作为啊。故此,我们不应该看不起自己,相反地应该努力地做好自己当个有用的人,满足的心灵就能造就自由逍遥的人生!



此外,在这个功利主义的新时代,人们常常被眼前的利润和金钱蒙蔽了双眼,认为只有富裕的生活才能达到自由。但遗憾的是,他们往往失去了亲情和快乐。因此,我非常赞同庄子所认为的道德修养高尚的“至人”能够达到忘我的境界,精神世界完全超脱物外的“神人”心目中没有功名和事业,思想修养臻于完美的“圣人”从不去追求名誉和地位。当尧欲将天下让给许由时,许由拒绝了因为他认为“名”是“实”所派生出来的次要东西,他并不在意。这就是达到了无所待,逍遥的境界。这也令我想起了曾在某书读过的文章,即飞翔是每个人想要的但殊不知飞的首要条件是够轻,倘若一个人每天都在考虑鸡毛蒜皮的琐事或心系赚钱之道的话,那试问每天顶着重达千斤的脑袋,心有所忧,又如何能够飞得起来呢?名利乃过眼云烟,所以只有不刻意追求和贪图名与利,我们才会心无挂碍,开心自在地过生活,达到真正的“圣人”般的逍遥!



品读了庄子的作品,我终于明白为何早在几年前书法老师就不时要我阅读庄子的作品,原来那是为了要我放松心情,才能将以机械化的写法抛开。果然,我学会了放下,不再执著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我相信只有放下,我才能更珍惜现在拥有的,活得更开心!让我们都释怀,放飞昨日烦躁不安的心境,拥抱自由、潇洒、逍遥的明天吧!

48 comments:

Jia Hao·家豪 said...

不执著于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会让人看的更远,走的更远~

shi ying said...

人们总是被眼前的利益蒙蔽了双眼,在这个物质主义的世界, 亲情这种关系已经越来越不受到重视。往往树欲静而风不止, 子欲养而亲不待, 人总要在失去后才懂得珍惜, 没有好好供养自己的父母, 会给我们的人生带来多大的遗憾! 有再多的金钱也弥补不了了。 自由保持清醒, 中庸之道, 不要有太大的野心, 才能达到你所说的“逍遥”。

Jing Chan said...

>家豪: 对,有舍才有得,心胸宽广才能更自由。
>思颖: 是的,人人认为有钱能使鬼推磨,为所欲为,甚至利用势力欺负弱者,但我相信在他们的内心深处是不会真正的快乐的!因为金钱与势力买不到真正的关怀,真是可悲。

Sin Pin said...

现今社会里哪里还能找得到那种自由自在的生活呢?因为我们所向往的都是物质上的享受。但是唯一能让我们松解的办法是到郊外去游玩。这样不止能让我们放松,也能让我们更加开朗。

YeeXien said...

育碹>为什么现在的人总希望自己能比别人幸运?他们又有没有想过自己比别人幸运多了。不要为了一点点小事就自寻短见。这是幼稚的行为。

Jing Chan said...

>欣萍:这世界上的确是已经失去了很多自由的空间,但我们可以寻找心灵上的自由。当旁人都在追求物质和金钱的时候,我们可以寻求心灵的富足。想你所说的,到郊外走走,呼吸新鲜空气,感受大自然是个不错的放松方法!

>育碹:是的,很多人就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我们应该珍惜自己所拥有的,相信自己就是最好的!如果自寻短见,一死了之我们就无法改变命运了。正所谓“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只要还活着,我们就还有无限希望,过更“有用”的人生!

Pei Wen 佩雯 said...

人不应该被利益或金钱诱惑,否则将遭遇困难。其实,金钱不能带表一个人的全部。

树娥shuer said...

我非常赞成你的看法。每个人只会看到别人的好,一味的羡慕别人,他们并没有看到别人的辛酸。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多看看自己内心世界的看法,你或许会发现其实自己拥有的比别人更多。。

Jing Chan said...

>佩雯:是的,金钱买不到真正的关心、开心及健康。金钱在人们带来的快乐是短暂和虚假的。

Jing Chan said...

>淑娥.shuer:谢谢你支持^^是啊,我们应该满足现况,不要一味追求他人拥有的,因为别人辛苦的付出我们没看见。要释怀才能达到真正的逍遥。

PaperThousand said...

芷芊>
文中你提到若一个人每天都在考虑鸡毛蒜皮的琐事或心系赚钱之道的话,那试问每天顶着重达千斤的脑袋,心有所忧,又如何能够飞得起来呢?

鸡毛蒜皮的琐事,我们是天天需要考虑的。没赚钱,何来衣?食?住?那我们何德何能追求自由、潇洒、逍遥的明天?

钱财与名利我们是可不强求。

但,现实世界无钱是不可生存的。
所以我认为钱是要有,但足够就好。

*这是笨人的愚见*

sing said...

如果执着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勉强得到也不会快乐~庄子的思想让我们怎样学习放开和放下~不至于永远都知道满足~也永远不会快乐~

PaperThousand said...

庄子的思想让我们知道知足,而不是满足。

Jing Chan said...

>芷芊学姐:

学姐说的也是,没有钱的确是万万不能的,我们也确实需要金钱来买生活上的必需品。可是,身为市井小民的我们会因为这些简单的生活而满足和快乐,这简单的幸福何尝不是一种自由呢?

然而,我觉得是很多人心系赚钱之道是在念着怎样赚更多更多的钱。在现今功利主义的社会里,人们总是被钱财和名利蒙蔽了。他们赚钱不再只是为了果腹,而是想要用更多的钱财来满足其它方面的欲望,如:很多富商用钱来买女生的贞节、很多大人物认为自己有钱就用钱来污辱人。他们认为这么做是所谓的快乐。但,这全都是假象,不是真正的自由!

跟学姐一样,我觉得钱要有,但足够就好!这就代表说,我们应知足常乐,不可以执著和强求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才不会想太多,那才是真正的自由吧。。。

Jing Chan said...

>可欣.sing:是的,就像强摘的果实不会甜。所以,放手才有真正的幸福和自由。以前,我就是执著过去的回忆才过得不开心;现在,读了庄子的篇章后,我明白了放开执著的心灵才能自由的道理,将它因用于生活,满足于现在的日子,我就开心许多了。 =)

Honeyyin said...

“逍遥”能让我们变得更加快乐,只要把内心的世界打开,一定能找到属于你的“逍遥”。

PaperThousand said...

认同你所说的“身为市井小民的我们会因为这些简单的生活而满足和快乐”

我们不是大人物,我们不需理会他人的眼光,想做啥就做啥。

身为贫民百姓的我们可以随时随地与家人吃吃饭,谈谈天,说说笑。

但,那些追求高尚生活的人,他们只能常常熬夜加班、24小时对着电脑。
虽然钱是进入他们的口袋,但他们少了与家人聚在一起的时间。

简单就好。

Chanel said...

一件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我们不应该去执着。而是应该放手。同时在《逍遥游》里,我感受到大自然的自在。

Unknown said...

佛说:一切唯心。

世间万物,皆属无常。是人自己将虚无的表象实际化,再注入七情六欲,形成千丝万缕的束缚,将自己缠绕成茧,无法超脱。此乃无明。

老子提倡“无为而治”,庄子开讲“对比论”,是为生活提供注脚。当你年纪再大些,生活经验再多些,你自然会认清世情,对“人到无求品自高”有较多体会。

放下,是极其简单的动作。但,却可能需要用一辈子去学习,才能明白其中的道理。将心安放,踏实自在。

佛说:一切唯心!

Jing Chan said...

>函吟.honeyyin:我也相信如此。=)

>芷芊学姐:对,他们那么辛苦追求假象的自由到头来也只是一场空。所以,我们不需要像太多,只要三餐能温饱,简单生活,就是我们自己的自由了!这是金钱买不到的快乐啊!^^

>宝洙.chanel:的确,我也这么认为,仅握着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只会给自己带来痛苦,放手才能自由。我也感觉到这篇文章那种大自然的辽阔,庄子引用蜩与学鸠就是要让读者有这种感觉吧。

>玉彬师.gp:是的,一切唯心!很多东西、烦恼都是虚幻的,是我们自己的心理所想出来的。“人到无求品自高”,简单的七个字,可是却蕴藏着好深奥的道理。也许我还年轻所以对身边的许多事物仍充满好奇,想要去追求。放下,也是一种学习的目标,在放下的同时,我相信也能有新的不同层次的感悟吧。希望有朝一日也能达到真正的逍遥!n_n

Unknown said...

嗯。。我不会写长长的comment,不过的确有从中领悟到些东西!

ky静仪 said...

如今,在这个现实的社会,许多人们都崇尚物质生活,都追求着一些不切实际的名牌等等。被金钱与利益蒙蔽双眼的人始终不自由,亦不逍遥。我们应该珍惜当下所拥有的生活,享受平凡的快乐。这才是值得我们秉持的生命态度。

Jing Chan said...

锦圆.gy:没关系,有所领悟就好^^
静仪.ky:你说得对。简单才是真正的幸福与自由嘛。金钱、名牌货皆乃身外之物。

Pelly 佩俐 said...

“人们总是不满足于自己身处的环境,羡慕别人更安逸自由的生活才会给自己的心灵带来束缚。”
我非常赞同这句。我们总是觉得别人的生活比自己更好,常常抱怨,却因此而没好好享受自己的生活。所以我们应该放开心灵,好好地享受生活。无忧无虑飞吧!

Ea Sy said...

曾经读过这么一句话:比大地更宽广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广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广的是心灵。人人都追求自由,就像我们曾经因为考试而被迫读书、补习,过着机械化的生活。当时,我们渴望自由,我们向往考试后的假期。可是当我们考完后,当我们的人生顿时失去目标时,我们又会感到空虚。到底人们追求的是个怎么样的自由呢?我想,是心灵的自由吧,其实我们做人处世,只要拿得起,放得下,凡事看得开,就不会被烦恼困扰,继而也会得到心灵上的自由。上述发表纯属愚见。

淑蓉

Anonymous said...

“品读庄子 放飞心灵”写得不错哦!!赞。
品读庄子后,再实践其有益身心的道理于生活中,才算是真了解。。。虽然读了之后,我们恍然大悟知道原来我们应该对生活、对家人、工作、或这世界抱持着某些正确的态度,之前的想法有写不对,该纠正。然而,真正在生活中,遇到问题时,我们还会重蹈覆辙旧的习气与思维模式。这是我们根深蒂固的习气,是很难改。但是我们要有坚定不移的精神、信心、保持清醒的思维,精进于我该改进的地方及该学习的地方。。我个人点点的看法。。哈哈

Jing Chan said...

>佩俐.pelly:谢谢你赞同哦!是啊,少一分抱怨,多一分享受,就能得到更多快乐,更自由的人生。

>淑蓉.Ea sy:我很喜欢你所说的"比大地更宽广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广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广的是心灵"。确实,很多东西都是追求不完的,心灵上的解放比物质上的所得更令人觉得快乐。以前,我们考取好成绩时固然是快乐,但身心疲惫,失去了自由,就像为了读书而被囚禁着。可是考完试后又因太多额外的时间日子过得太清闲很乏闷也不见得快乐。由此可见,精神上的自由比什么都还重要呢!

>anonymous:嗯,是文轩学长吧?谢谢咯^^ 是啊,想法总是比实践来得容易。但,我相信只要有恒心,秉持着对的信念,我们就能更正,达到自由和放下。呵呵=)

Ivan said...

逍遥~
人只看近的东西,永远都不会进步
与其执着于不属于自己的,倒不如打开心房,选着放下,更能看到不一样的新东西

陈丽丽 said...

赞同庄子的“无用既是有用”,每个人或事物都有各自的用途,有用或无用只是我们的观点的一线之差。
名和利在我们的生活中只是附属品,亲情友情爱情才是我们应该追求及珍惜的。

Jing Chan said...

>俊良.ivanleong:你说得对!人要有远见,才能看得更高,飞得更远。放开手中紧握的沙子,才能得到一大片沙滩,得到自由。

>丽丽.lili:对啊,每件东西都是有用的,只是看我们怎么去利用它。每个人来到这世间也有自己的使命与任务,我们都是'有用'的人!=)嗯,珍惜每一个出现在生命中的人,家人、朋友、爱人,因为一旦错过就很难复得。千万不能出现像之前思颖同学所写的'树欲静而风不止, 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

Anonymous said...

现在的人都觉得别人过得比自己舒适比自己好,但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呀!

芳莉

Princess Apple said...

品读了庄子的《逍遥游》后,非常赞同你的想法与看见解。

从求学或生活需求等方面来看,都可以看出现在的小孩比以往的小孩幸福多了,但是他们却身在福中不知福。今时今日还是听到许多小孩一直抱怨生活太苦、太刻板、缺乏自由,甚至离家出走、辍学等事件不断发生。

此外,我很喜欢你篇章中所说的“天生我才必有用”,爱迪生也说过,我们人凡事都有其有用之处,只是有用无用的标准是主观的,我觉得其差别就仅仅在于看人是否会用。

我们人心不应该被金钱与利益的迷惑而蒙蔽自己纯正的内心。

慧娟

tangent said...

so touched...last time when attending 文学比赛时,读了好多文学的书籍,好感动。。读了这篇读后感,觉得更明白庄子了~~~

Jing Chan said...

>芳莉.fang lee:没错,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只是我们不知道。所以,我们应该珍惜当下。

>慧娟.princess apple:谢谢赞同^^是的,我们也曾经抱怨过生活乏闷、课业压力过大等等。换个角度来想,我们应该庆幸自己有机会受教育,并珍惜机会好好努力才是。此外,如果爱迪生当初因为之前失败的经验而放弃了他的实验甚至觉得自己是无用的,那何来今天我们所使用的电灯?我们不能看低自己,并让自己'有用'。你说得对,我们要保持高度情操,不为五斗米折腰。=)

>思源.tangent:'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你应该继续阅读文学作品,充实自己,让心灵经过古人教诲的洗礼得到升华,离自由更进一步。 ^^

Unknown said...

添智
不要以个人所看到的表面,来判断别人的感受。
不要为自己所欠缺的东西感到失望,而应为自己所拥有的东西感到自豪。
知足才能常乐。

zchey said...

囚禁在樊笼中的鸟儿,失去属于它的原有不羁.鸟儿本该属于无垠的天空,而天空亦是它的归宿.人心何尝不是终日被忧愁牢牢反锁.然而,我们应该让心灵的枷锁脱绑,逍遥自在翱翔于自由的天空.无论书法或绘画,需要的是一颗毫无牵绊的心才能酝酿佳作.现代人应该放慢脚步,用心感受人世间的真善美.

琬婷 said...

我个人特别欣赏庄子的‘无用即是有用’,每件事物都是有他们的用处的,只是有的东西没有被人们好好的珍惜。这就好比人一样都是各有所长的,然而有的人只是没有遇到伯乐,才华被埋没。所以每个人都应该发掘自己的才华或长处,才不会认为自己没有用,自暴自弃。

Ryna said...

人们往往会渴望一些自己无法得到的事物,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个贪婪的恶魔,往往怂恿人们不断追求名利,渴望财富。好坏也只是一线之差,我认为真正能得到最多的并不是一直不择手段追求或盲目寻找的人,而是那些明白如何利用自己天生具有的才能来做事的人。钱才是永远赚不完的~明日也只是一时的~只有认真诚实换来的才能永恒,所以我认为每个人都该明白自己需要什么,有什么,放下一些不属于自己的执着,才能真正的快乐。
Ryna Koh辜佳颐~

Anonymous said...

继续保持此心情哦~~^^加油

Anonymous said...

继续保持此心情哦!!

Ray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ay said...

很多时候我们只要放开心胸,享受自己身在的环境而不是一味地追求他人所拥有的及效仿他人的生活方式,不再执著地给予自己烦恼,我们就会像鲲甩掉湿淋淋的水分化身为鹏飞腾空中,获得更大的心灵自由,真正地放飞心灵达到逍遥的境界。——————很喜欢你这句~呵呵
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思考方式。我们不该总是仿效他人。生命是自己的,要活出自己的风格,撰写自己的故事



没错,世上太多人沉浸于名、利、权、欲当中。世界本来就是如此的现实。多少政治人物踏入政坛之时都只为了为民请命。但当他们得到权利过后都会变质。他们会要更多权与利。想要两袖清风真的很难。想要出淤泥而不染更难。只有本身拥有足够的修养和崇高的品德,加上坚定的意志才能避免坠入道德败坏的万丈深渊

我是宗礼~一个不爱写部落只爱潜水的人。。呵呵

Jing Chan said...

>添智:你说得对,我们能看到别人的现况,但我们不能看到别人的过去。就好比我看到你的数理科很好,常拿满分,但我看不到你下的努力。因此,我应该为自己的成绩感到开心并知足。不懂得知足常乐的人永远也无法满足贪心的深渊。

>镇聪.zchey:你写得很好!形容得也相当贴切。没错,被囚禁的鸟儿固然不需为事物而烦但它们却只能向往自由的天空;人们有了简单的快乐,却总是奢望更多的财富。其实,每个人的要求不同,然而我们是应该知足于所拥有的。知足的心是开阔的,才能更安心地做好每件事。品茶要细闻才想、品酒要小酌才醇,放慢脚步更能享受及品味当下。

Jing Chan said...

>琬婷:嗯,伯乐比千里马还要难寻。在还没遇到自己的伯乐前倘若自己就先自暴自弃那根本就没有了成功的可能了。每个人在被发掘前都是璞玉,所以有无限可能,要把有限发挥至无限,成为“有用”的人。

>佳颐.ryna:我赞成你所写的。贪心是个无底洞,如果我们不知道自己要什么,我们就会一味地追求,到最后得寸进尺就不择手段了。我们应该靠本事,这样得到的成果才是踏实的。人生几何?所以更应该珍惜生活,享受当下。赚那么大笔的财富结果隔天就与世长辞的话,不是浪费了此生么?强烈同意,放下才会快乐,得到自由! =)

>倩如:我会的,会学着放下,你也是哦!^^

Jing Chan said...

>宗礼.ray:
谢谢哦!=)我也喜欢你这句“生命是自己的,要活出自己的风格,撰写自己的故事”。哈哈!我曾经怕被人排斥而迎合他人,日子真的很不快乐。现在总算明白日子是我自己写的,要独一无二,为自己而活,何必在乎他人的眼光呢?
嗯,我相信只要自己的品德高尚就能不同流合污。古人有爱国屈原就是看不惯官场黑暗而被奸人陷害,他死了,但他赢得了后人的尊重。我相信世界终究是公平的,不管别人怎样,只要我们有崇高品德,对得起自己就好。倘若太计较他人的行为我们怎么得到逍遥呢?老话一句:放开心胸就能得到快乐,得到心灵的自由。呵呵^^

健壹 said...

着世界的人总是寻求放下解脱,殊不知捆绑着自己的竟是自己的双手!
这世间一切本来都是虚幻的,而人们却总执着与眼前所见的东西,却忘了该有的本分,从而导致社会的种种现象。

Yee Peh said...

现今的人都为了利益而做出伤害自己和他人的事。。。。切记,不要太执着不属于自己的东西。。。

Jing Chan said...

>建意 & 配妤.peh yee:我们应该做好自己的本分就好,而不是一直执著不属于自己的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