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

Monday, June 15, 2015

游学北京 之 走进小学 go go go

观摩小学可是我很期待的一项活动!
还记得N年前就通过视频看过中国教师的授课实录,然后总会发笑,觉得那个口音,那个模式很搞笑。今天终于能亲眼看一看了!

2.6.2015 (星期二) 8.00am - 11.00am
老师说北京市是“世界第一堵”,因此再三吩咐我们要准时准时准时!
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到了这所小学。
走进小学第一弹: 中国农业科学院附属小学 
*其实路途真的不远,只是车真心多*
第一眼进来就有点吓到了。
这个场地也太《一年级》了吧!
原来《一年级》里的学校不是因为拍摄而特选的,原来中国所有中小学都是长这样的。
由于我们到校的时间比预定的时间早,还没到公开课开始的时间,因此校长带着我们校园走透透。跟着校长的脚步,才会更认识校园,才不会打扰学生们上课。
这样的走廊和笔画,有没有很特别?
 科学室
 美术室
我觉得北京的学校布置都很现代感。有许多学生的作品展示和五颜六色的布置,多了可爱和亲切,少了上课那种拘束和一成不变的感觉。
 五颜六色音乐室。
 舞蹈室
 管弦乐室
农科附小的管弦乐队是金牌获得主,其中一项任务是每年都得出国演出,太棒了。
 我们的视听室顶多就是有个放映机,架上一台冷气和设有大学讲堂那种座位。
人家的视听室有多台CCTV摄录机和收音麦,可直接录制教师的授课,方便接下来的讨论。
我们为了毕业才做行动研究,人家每天进行研讨,如何更有效地指导某堂课,然后成为一堂精品课堂。
真的很赞叹中国的教育可以这么超越!真的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图书馆
 我看这规模的图书馆,中文藏书比Popular还要多吧!
如果我们这的儿童文学藏书也那么丰富,你说孩子还能不爱阅读吗?

5.6.2015 (星期五) 8.00am - 3.30pm
 走入小学第二弹:北京市西城区师范学校附属小学
 我都说了吧,每间学校都是这样的广场。
 第一次观摩语文课以外的课堂 —— 体育课 跳竹竿舞
教体育的老师来头也不小,是体育本科生,不像我这种体育白痴都能拿minor PJ,说来惭愧。
还有这设备.......我无言!
要是我想让学生跳竹竿舞,想到准备材料,我应该会打退堂鼓了,要不应该也只能勉强地拿扫把棍来跳了吧。
工欲善其事真的必先利其器啊~~~
 天哪,我们也参与其中,一起跳竹竿舞!
学生们好热情,都很主动地来拉我们一起进去跳,反倒是我们吓得有点落荒而逃了。
这就是不同国家不同教育方式的结果啊。我们太含蓄了。
这小妹妹带着我一起跳,还蛮好玩的。
 语文课
第一次看口语交际课,我们这叫做听说课。
老师创设一个情境让学生想象自己想创建的乐园,每个组员都有一个身份(园长或设计师),一起设计自己抽取到的乐园(例:健身乐园,动物乐园,植物乐园etc),讨论后以院长的身份向朋友们介绍。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
园长小男孩: (介绍)我建的植物乐园有很多花草树木,你们可以摘苹果来吃。
小女孩:(质疑)花花草草不能踩,要爱护植物。
园长小男孩:(乱了)拿树上的苹果到底摘还是不摘呢?
通过他们的说话会发现中国的学生都很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质疑别人,不会担心所说的答案会错,会惹他人笑话。他们敢于质疑,指责,提问,也善于接受和赞美。
我认为KSSR的课程也有在听说这一块进行努力,只是改变是需要时间的。
倘若每个老师都有好好地进行,我们的学生quality是不比别人差的,正所谓Malaysia Boleh XDD
 美术课 —— 剪纸
 认真

看完了三堂课,到了午休时间。
我们在教职员餐厅用餐。
 孩子们则在班级里用餐。
 课堂走廊
 布告栏在课室墙外

西城附小最让我觉得很酷的是在于它有两层楼的地下室。
这两层备有特殊教室,如书法教室、舞蹈教室、音乐教室等等。
由于北京市寸土寸金,不能再向两边发展,因此他们向地下延伸,太酷了有没有?
 地下篮球场
地下书法教室
我们上书法课前要三交代四吩咐还是有学生没带用具,当下的准备功夫几乎花费了一节课的时间。如果我们也有这样的课室和已准备好的用具,上书法课就不再那么困难了。
这样的环境,你说学生还不会静下心来练字吗?
参观了两所小学,我真的很希望自己能有机会在中国的小学上课!
感觉学习不再只是考试,而是知识,是那么地多姿多彩,课堂是那么地丰富。
学生们say Goodby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