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

Friday, June 19, 2015

游学北京 之 上课篇


PO那么多的旅游文,应该会怀疑我是不是在标题多下了一个“学”字吧?哈哈
我真的是来学习的!
学习为主,游玩为辅 *心虚*
真的啦 真的啦 我们的课表可是排得满满的呢!
8点到4点。
所以我只能趁课后抛出去溜达呀~ *没看我的照片都乌漆抹黑*

言归正传,我是参加了留华所主办的教师培训课程。
当初看到课程内容时就很心动了,因为我真的很想充实自己在教学法上的不足。
再说,我真的很想去北京,可家人都来过不会再陪我来了。
当我兴致勃勃地告诉朋友们时,他们的反应都是...
“蛤,你自己去啊?”
“天哪,好勇敢!”
“有没有搞错哦?假期跑去读书?”
“作文教学上个学期不是才考完,还去干嘛?”
“......”
我承认会有一点点怕啦,是怕生的怕,我担心没有朋友会很孤单。
但我却不曾害怕,因为有一群人一起去,只要飞机不掉下来基本上是安全的。哈哈哈

这就是我上课的地方了
北京语言大学
南门
*如果没记错是南门啦,我对方位没什么概念*
我就住在对面的中国地质大学会议中心3星级酒店
说是对面脚程也要大约10-15分钟
远到我连午休回酒店睡觉的心思都没有了~~~

走到校园内有个交警姐姐,风雨不改地站在中间。
这是学校内最阴凉的道路了吧?哈哈

31.5.2015 (日)
开学第一天我们领了学员证,讲义,学员手册,笔记本,好贴心 ^.^
好正式的感觉,好兴奋!

下午吃饱饭,我们就开始了第一堂课。
现代汉语语音知识与教学。冯惟钢老师
原本以为前一天没睡好还要上这么理论性的课一定会睡着,没想到老师句句重点,我一点都不想睡,还想再上长一点呢!
冯老师的口条非常流利,语音也非常标准,不愧是一级甲等。
他不用听我们发音,但看我们的嘴型就知道我们的音准不准和为什么不准了。超强!
和冯老师合照。
冯老师好帅!买了他的书,还有他的亲笔签名,好开心 X )

1.6.2015 (一)
中国当代国情和热点问题。贾烈英老师
贾老师的课算是介绍中国的现况吧,还谈了中国和周边国家的关系等等,对于我这种好奇宝宝有一定的吸引力。

下午有一个简单却隆重的开学典礼。
真的非常感恩中国国务院愿意为海外的我们精心准备这些活动提升我们的华语教学,真的很谢谢他们的无私,他们的恩惠。

2.6.2015 (二)
参观农科院附小回来开始了小学作文课教学方法与技巧课,by马晓静老师。
老师讲述了作文教学进行的方法,由于涉及到我行动研究要涉及的版块,我听得挺认真的,帮助挺大的。
老师还让我们当场仿写了一段文字。好久没写作文的我有点手足无措哪!
看到马老师,让我想起了林月娥讲师。
一样的严谨,一样的认真。
慕丽华学院的也有同感呢!哈哈哈

4.6.2015 (四)
会长特地为我们请到了唐风汉语的负责人为我们讲解翻转课堂。
他们所研发的整套设备非常先进,非常超越!真希望他们能早日把这个技术引进我们这儿。
虽然广告意味浓厚,但也算是让我看到了科技用于教学上的一种进步,提高了我的眼界。

接连4天都排满了课~~~在这里也没有周末也~~
6.6.2015 (六)
中学汉语教学方法与技巧 by 李朝霞老师
这堂课可谓最最最脑力激荡的一堂课了!
老师一直丢很Hots的题目让我们思考和回答。一不小心走神都很危险,整堂课很紧绷地在听。
虽然说是中学汉语教学方法,但我认为老师教的方法也适用于小学生。
老师还介绍了一些小游戏,从来没想到汉语可以这么玩,我们亲自尝试都很感兴趣呢。
与老师合影。 :)
老师给我的感觉很像谭讲师,也是很认真,但又有一些笑点。。。还有那口标准的华语。

7.6.2015 (日)
忘了偷拍上课的美女老师,贡明老师。
上的是小学汉语教学方法与技巧
她和李老师一样来自国际学校,不同的是她的教学比较温柔,会丢题目但比较不让人压力。

8.6.2015 (一)
上了两天非常学术的课,这一天我们上的是中国国学精粹课
主讲人是关立勋老师。
不说还真不知道,他可是一个有纯正血统的满人!
他的祖祖辈辈都姓瓜尔佳,父亲开始才改姓汉族姓氏“关”。
本课最期待的莫过于周易学,说得白一些就是算命。
老师教我们怎么看手相,还有一些简单的相生相克的原理。
虽然说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但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嘛~
我对这方面还是很感兴趣的。
但是基于时间的限制,老师只是点到为止,也没机会帮我们每个人都看看。 :(
他随机看了几个老师的手相,我只能说看得非常准!连心血管疾病都看出来了!

9.6.2015 (二)
杨飞老师给我们上中国国画和书法课
好久没画水墨画了,还好画的还能够见人,也算是没对不起老师了。
 鱼
 竹子
老师说构图不错。
 荔枝
小鸟是自己贪得意画上去的,哈哈
书法课上得时间少了,只写了一个大篆的“马”字就收工了。
我还没机会表现表现哪 哈哈哈
学了十几年,什么书体都大略练过,就差这篆书了。下次可以要求老师给我练一练了。

午饭后接着上马晓静老师的课。
她太勤劳,竟然改了我们交上去的仿写段落!!!

四天的上课马拉松总算过去了,嘻嘻。
又有文化考察和观摩学校的时间了。

11.6.15(四)又是我最喜欢的冯老师的课了!上的是现代汉语汉字知识与教学
我也是上得特别专心的,因为他的课真的很精彩。

12.6.15(五)
请到了农科院附小的尹老师和石油附中的老师与我们进行交流和研讨
我代表了华小组的师范生说一堂课。
我很开心自己能站到前方去,在大家伙面前讲话,仿佛又找回了孩提时代的勇气。
说得好不好我倒认为是其次,重要的是我又勇敢了一次。
当然也很开心尹老师为我的课进行了批评指教,我发现了原来一堂课还能这么上。
谢谢老师!:)
有气质的尹老师

13.6.2015 (六)
最后一堂课了。
由徐娟老师给我们上的多媒体汉语教学
老师很好,把所有资料都拷到了光碟给我们发。
我挺对不起老师的,因为整堂课...我必须承认...我整堂课都在打瞌睡。
睡到同组老师都发现了,真丢人!
老师准备的资料是很好,不过,课内教授的多媒体使用方法像是powerpoint和movie maker我都会了,所以就......真的还是很对不起!
如果下次课堂里有wifi或是有插座能即时应用,我想我就不会睡了。
嘻嘻

这就是我上的课啦。
会长说年底还要开多一团,还延长一个星期。
天哪,我太想去了!
可是我有interview...
明年!和朋友约定好了,明年咱们再一起去上课!
太棒了太棒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