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

Wednesday, June 10, 2015

游学北京 之 出入自由紫禁城


很小的时候,我们看《还珠格格》就知道了紫禁城这个地方
长大了,我们看《步步惊心》《后宫甄嬛传》就更认识这个地方

紫禁城
这个名字一直给我很神秘的感觉
很压迫的感觉

紫禁城
于我而言
就是一个进去了就出不来的地方
充满悲伤的地方
只看得到一小块天空的地方

然而
我对这个地方还是很向往的
毕竟这是一个我从小就知道,就从无数电视剧里看过的地方
当然长大后我就知道电视剧的那个清宫是在横店拍的
并不是真正的故宫
 护城河
我那么期待的一次旅途,很可惜天公不作美
也许是怕我们拍太多照片,赶不及吧,呵!
打遮阳伞,咱家上朝来啦!
 午门
“推出午门斩首”的午门!
紫禁城的正门,也是四座城门中最大的一座。明朝建成。
      午门又被称作“五凤楼”,因其主城楼两侧向前延伸出的城台上东、西各有两座方亭与中央的主楼形成呼应,形若朱雀展翅。其形制实际上继承了中国历代王朝宫殿的传统——即南以朱雀门为皇宫正门。城台中央门洞为皇帝出入的“御路门”,此外只有皇后大婚时喜轿入宫,殿试高中的状元、榜眼和探花出宫时可以走中门,以示皇帝的优崇。宗室王公则出入西门,文武官员出入东门。城楼上置钟鼓,皇帝出午门祭太庙时击鼓,祭社稷时鸣钟,举行大典时钟鼓齐鸣。
  午门是皇帝经常举行重要仪式的地方。
   

 太和门
也是明朝皇帝上朝的地方
戏剧里都是骗人的。原来皇帝上朝是在露天的!
明朝建的两只青铜狮子,不是开玩笑的威严哪!
导游说以前有人把它移了一下,那一年毛主席,周恩来都相继离世,还发生了唐山大地震,要我们不要和它拍照。
吓得我我把照片都速速洗掉了。
 导游说这地有7-8层的大石头,
以避免刺客挖地道来行刺。
哇,古人的脑也太好有木有!
 太和殿,也就是俗称的“金銮殿”啦。
是明清两代皇帝举行大典的地方。
人挤人!
 太平缸
这在古代是储水为了救火而用的。
话说它应该是金缸,可惜乾隆时期一个叫和珅的贪官,没有用足材料来制作,自己中饱私囊了。乾隆可真可怜,死了都不知道这些缸是镀金的。这还是八国联军入侵时要把金缸抬走,刮了刮后才发现的哪。
 中和殿
皇帝从后宫走到太和殿去进行大典前就在这儿稍作休息,接受群臣礼拜。
 巧遇那天带我们到颐和园和长城的菲菲导游。
 横街
横街以前是前朝,横街以后就是后廷,也就是后宫啦!
前朝后廷,朝廷一词因此而来。
 乾清门
清朝皇帝是在乾清门前上早朝的。
明朝14位皇帝和顺治、康熙两位清朝皇帝就住在乾清宫。
乾清门前的狮子和其他威武的狮子不一样,它捂着眼,垂着耳,指的就是进入后宫是非之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
四爷,我来了!
从四爷雍正皇帝开始,养心殿才成了皇帝居所和理政之处。
 慈禧垂帘听政的黄帘。有点...有点...有点“简朴”。
跟武媚娘垂帘听政的“帘”差好多!只能说电视剧都是骗人的。
 四爷的床。
再说一次,电视剧都是骗人的。
真实的龙床有点小。房间也有点窄啊。
 在戏里,宫女太监一直走来走去的地方。
眼熟不?
抬头还真见不到红墙外的世界。
 御花园
 没啥奇花异草,奇木异树倒有不少。
这些树真的是造型奇特!
它们应该见证了中国历史的兴衰吧。
有时觉得当一棵古树挺好的,可以亲眼见证这些尘封的历史。
 来到这种地方,特别的感慨。
我心里一直默默在想上辈子,上上辈子,我是否也曾在这个地方里生活过。
或许当年,这就是我的家。
不需要买票入场,
不需要人挤人,
这就是我的家,我的房,我的世界。
这些房屋见过历史,看着它们不由自主很伤感,
有种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的感慨。
 玄武门,
后因神康熙玄烨名讳改为神武门。
清代选秀女,迎妃嫔都走这门,也是古时击鼓报时的场地。
走出玄武门,再见紫禁城。
这次太匆匆,我一定会再来的,
下一次我会一个人好好地逛,
把每个开放的宫殿都逛一遍,仔细地感受历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