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

Monday, January 6, 2014

当努力似乎变得没有价值时,你还努力吗?

很多时候
在很多事情的磨合中
发现
运气似乎比努力更重要
一次又一次地印证
一次又一次地把我从小听来的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
给推翻
是我还不够努力才得不到上天赐予的运气吗?
还是运气真的就比努力更能带来成功?
甜言蜜语又比实力重要吗?

我不服
在我心中,努力仍会带来好结果
从小到大都是
但,真的吗?
上了大学一切都变了样
让我开始觉得自己的努力很多余
以前考不好总会告诉自己下学期更努力就行了
但这个学期,这句话,始终说不出
一点说服力也没有

最早开始,最努力的那份课业,别人最后一分钟仍是跟我一样的成绩
课业差了几十分,最后考试出来的成绩也一样是甲等
努力了好多个学期的成绩单,人家一个学期的满分,几乎迎头赶上
整个假期努力地预习了笔记,希望能做一题有把握的,最后一个抽签化为乌有

我不是最勤劳的那个,我承认
但我一定不是最懒惰,最后一分钟的那个
可是为什么出来的一切都没有分别
是我比起别人还不够努力吗?
可是结果是最不努力的人类都超越了
是我天资不高吗?
我又不觉得我比别人笨
那为什么?为什么?

当努力变得没有价值时,
当努力不给你带来相等的回报时,
你还努力吗?

我应该继续拼掉青春吗?

*夜晚,是一个容易让人胡思乱想的时段*

5 comments:

Even said...

沈佳宜说:人生很多事情,本来就是徒劳无功。
XD

或许沉淀一下你会发现自己也有很多收获的。继续加油吧!

科科,不好意思,我是其中一个常常迟交功课的懒惰学长。XD

HuiLiNg ChiN said...

知道你是个很努力的女孩,可是你现在很努力的就是:“很努力地和别人比较”。没有运气和努力之分,没有谁比谁更好之分,只有谁比谁更知道自己的好。

几年前Even Tan曾经说过:“麻雀羡慕老鹰飞得高,老鹰羡慕麻雀乐逍遥,没有谁比谁好,只有谁比谁知道自己的好”

很实用的一句,要比就和自己比吧!加油。

Jing Chan said...

比较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我也不希望自己总是和别人比较。可是在我的班上就是一轮一轮的较量。慢了,懒了,就是输了。但,快了,勤劳了,又不等于赢了。我们都明白薪水是一样的道理,我也想单纯地努力把书念好而已,可是你不和别人比,不表示别人不会把你当假想敌。

付出努力或真有实力,我不介意也不会伤心可是我真的不甘心为什么他们没有付出这样的努力,也能得到这样的成绩。

我知道自己的好,可是我也需要外人的肯定来巩固自己的自信心。

无论如何,谢谢学长学姐的鼓励。我会尝试更淡然地面对生活,把自己的本分做好的。或许,努力还是会有所收获的吧,不在表面的成绩上,而是个人的内涵上。呵呵

Jing Cha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Yee Ching said...

比较很痛苦的。和自己比较吧婵婵。人比人,气死人。若你接受命运的安排,那么你才会积极地面对一切,把你所谓的努力或实力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不要 emo 了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