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

Saturday, November 30, 2013

书法这堂课,难。

平常因为课业关系和距离问题,我甚少出席书法讲座。今天我出席了周俊杰教授的讲座因为我真的很喜欢他的书风,这种朴实、沉着、豪迈、大器的字。我好希望自己也能写这样的字。他的中国腔非常浓,所以我只能大概捉到几个重点。写字的重点是临帖,选择一种书体中最有代表性的传统碑帖来临摹至很熟练了才加入其他家的碑帖和自己的领悟才来创作。传统真的很重要。今天的讲座会真的获益良多因为他还当场为我的作品做出了点评,一位中国书法家排名10大的大师为小女子的作品点评真的是很难得的机会。他很讶异我这个清秀的女孩写这么大器的字,但线条较薄弱,应该注意章法的排列,应该把力量更集中在手腕,注意用笔。*如果我没听错?*
周俊杰教授现场挥毫的作品。我超喜欢这种字体的!!
和周教授合影。=)
谢谢他对我的字做出点评。

此外,符永刚博士还特地把我叫到一旁给我指点,我也很荣幸有这个机会!听他指点的时候,我一直强忍着泪水。他是我很敬佩的人,由于他太厉害了,是书法界的大阿哥,在厉害的人面前我显得非常渺小所以我很容易手足无措,脸都青了。像听到开示这般,我就很容易会哭。*没用+不勇敢的我,呵呵* 很荣幸他愿意花时间讲解我的弱点给我听,但其实听了指点蛮难过的。我难过不是因为批评,我明白有批评才有进步,我难过是因为自己总是做不好,瓶颈一直一直都没闯过去,这么多年了,我知道自己都在原地打转,我未必是最努力的那个但我真的有付出过,可是...... 他告诉我不要再学这样的字形了,再这样下去只是浪费时间*直中红心,我知道一直都在浪费时间*,应该学会传统的碑帖如乙瑛碑、张迁碑、曹全碑等等,待基础更扎实了才步入这种创作阶段,否则只是转牛角尖。

这些碑我小时候都写过,但我想小时候的印象不深、领悟不强所以应该重新临过。小时候一写石门颂、好大王,大家都会惊叹,或许小时候有的是童真吧,这样的字还蛮吃香的,也拿了不少的大奖,但随着年龄的增进,脑袋越来越理性,不知怎的有一天这样的写法就被批评了。因此,每次我都很迷惘,继续写又会机械化,不写手感又不见了,写得太专注线条又僵硬,随便写又太随便。经过一番“开示”,我的迷惘似乎看见了出路,我终于知道下一步要怎么走了。为了比赛而玩这种大小不一、看似刺激的字,是时候搁在一旁了吧。这,不是我这年纪应该做的。我要抱着初心,从新学过,为了能走更长远的路。万丈高楼平地起就是这样吧。我在想,如果还是写不好下次符博士会不会对我感到失望?会不会就不指点我了?他一直叫我不要放弃,要继续学习,慢慢写,好好写,接下来再告诉我下一步路该怎么走。我很感动。他,一位这么了不起的大家愿意指导我。我不想令他失望,也不想让老师失望,更不想对不起自己。我一定要好好练,更扎实地打好基本功,我希望也相信总有一天他会说“总算有点进步了”。加油加油!书法这条路,决不能放弃!=D

回家,谢谢爸爸载我往返马六甲到这么夜。星巴克让我重拾笑容。
明天继续加油!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