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

Thursday, December 4, 2014

2014 儿童文学与语文教育研习营

在我实习的时候
每当要上阅读课,却又迷茫得不知道怎么进行,需要求助与人的时候
月清老师和泰忠老师就会提议让我在年尾假期的时候参与阅读营
起初我有点抗拒,想到舟车劳顿,想到没有人陪伴
后来我超想跨出这一步可是我不会转账,我觉得好麻烦
再后来我就一直狂jio健壹,因为我知道他永远不会say NO xD
最后讲师说可以集体报名
有人陪,又有人帮我转帐
就 D-e-a-l 了
xD

我和秀珍老师从麻坡搭车上关丹,一连5-6小时的车,我的屁屁都坐麻了
终于来到了关丹
这是我第一次踏足于彭亨州
对于睁开眼看到整条大路积水的场景,真是傻了!
到达万佛寺安顿下来后,负责的工委就带我们到East Coast Mall去走走逛逛吃晚餐
关丹在我的印象中是很ulu的地方,没想到这个Mall超好逛,很多牌子都有呢!
Starbucks, Sushi Sakae, Pandora, Laneige, Jelly Bunny etc etc
* 对不起,我不该瞧不起你 *
最后,我们在曼哈顿鱼市场享用了美味的晚餐。

7点起床,素食开启了美好忙碌的一天。
我以为课程到傍晚,我能有个惬意的阅读的夜晚。
没想到,课程慢慢地排到晚上11点!
第一堂课是吉忠兰老师(沉砂)《读书会的概念与操作》
吉老师的声音太太太太太太好听了~~~ *大爱*
 听了有振奋人心,鼓舞士气的感觉,完全能够捉住听者的耳朵和心。
她接着为我们示范了汤汤的《美人树》教学。
这堂课不止成功吸引了学生们,也成功吸引了我们的目光,更让我有马上阅读这本小说的冲动。
可惜,这本书刚出版不久,没有货。 :(
看吉老师教书有看中国特级教师公开课光碟的感觉。
一个字,赞!

下午的课主讲人是朱自强博士。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所说的“语文是不是一种工具”
*因为只有这堂课在听,接下来的课我累晕了,没专心听 XD*
他所讲的课都很理论性,也很需要思考和分析。
对于脑袋瓜不灵光的我要在短时间内消化是很有难度的,因此我是有听没有什么懂,对不起。
我只希望他所陈述的观点能潜移默化地被我消化殆尽。

研习营中最令我开心的事就是有机会接触好作品,有机会阅读!
因此短短的3天2夜,我把4本文学作品都读完了。
我最喜欢的是《5月35日》和《罐头里的孩子》因为这两本书挺有趣的。
 《俄罗斯娃娃的秘密》和《100条裙子》,里头的一些道理和角色我读了是挺有感觉的,但是故事有些平淡,因此我不太喜欢。
可是我就这么刚好地被分到了《俄罗斯娃娃的秘密》这一组。
听着组员们讨论当中的内容时,我觉得这本书的内涵、深层含义很丰富,整本书似乎环环相扣,每一个看似平淡无奇的句子都有提示性,因此我们的意见很多很多。
因此,我觉得这本书好有内容,是一本很酷的书,真的很佩服作者的构思!
我们其实就像俄罗斯娃娃一样有很多很多层,人的表面和内心是什么,心口一致还是表里不一很难看出来。当然每个人内心都有自己想要的空间,装着自己最想要保护的那一面,因此我们要试着了解自己,当然也要尊重他人。

一直告诉自己我不是在中国,我在关丹。
这风景.......如画啊!
佛教会主楼
我在中国。
噢,不!我在关丹!XD
早操环节竟然没了,起早了的我和秀珍老师自个儿绕湖边步行一周热热身。:P
拈花亭
无上清凉
和朱自强教授。
和吉老师。

某一天,我们把最亲爱的讲师从玻璃餐厅急call出来然后慢条斯理地选地点拍照。
大热天的........................
T for IPTHO
健壹童鞋,长得够高了,不用再伸长你的脖子了。

At 观音亭。
和可爱的蘑菇学妹。
或许是因为盆友们总是说咱俩长得像,私下就说她是我妹,所以在之前就有了莫名的亲切感。可是学妹一开始不知道是因为生病还是就是不熟所以说话超客气的,跟我想象的她有点不一样,小小失望。可是后来比较熟了,就比较多话了,真的觉得蘑菇学妹很可爱很可爱。我也因为好奇就爱咕咕了她,可是至今我还是不明白为什么要这么做。XD
贪心+要求超多的学姐讨来了这张卡!超级喜欢!有一个有才的学妹真好,当学姐真好。XDD

不知道是来上课还是来踏青的我们。
+1 V.S. -1

思宁学妹。
学妹超多话也超敢讲的,而且语速超快,真的很厉害!
- 略过 -
Kiki学妹
漂亮学妹和很有喜感的笑声 XD
瑜伽 XD
10+++ 友谊 and still counting...
爱拍的我们

这个营真好,不只学到东西,还能看好多书,还能认识很多新朋友,更能拉近学姐学妹间的感情。说实在的,在学院都辣么多年了,和学长姐学弟妹我永远都是Hi and bye,话不多,很客气,很少有玩疯了的感觉。我其实总很想和每个人混熟,但不知道要怎样,再加上我的外表也写着“最好别惹我”,一切就更难了。因此,我很开心这次和学妹们玩得很愉快,希望这份友谊还能继续下去。嘻嘻 :P
和吉老师,超有气质吧? =)
买了一本《全阅读》,一发现编委有老师的名字,我马上化身小粉丝讨签名去了。
和泰忠老师。
谢谢老师每次回答我的疑难杂症,虽然有时候说得很抽象,很需要我自个儿反复琢磨再思考,但还是要谢谢他让我看见自己的缺点和很多很多需要再进步的空间。
临走前一晚才一起玩闹的妹妹们,隔天特地起了个大早为我们送行,很是感心 :D
希望妹妹继续热爱阅读!
临行前和讲师的 welfie :D
感恩讲师载我们回家~~~ 驾了一整天的车,讲师辛苦了。:")

这次的camp让我跨出了自己的comfort zone,接触了许多人,不管是sem几的感觉大家懂的都比我这个sem 6的学姐来得多好多好多,更别说那些教书经验丰富的教师们友善地分享了他们把阅读带入课堂的经验,更是让我惊艳,原来读书会是这么回事。我懂的真的很少,感觉自己真的太多不足了。我一直都喜欢阅读,但却都只读表面内容,忽略了书本内容的内在。我喜欢教书,喜欢小朋友,但很多的教学方法和课堂管理我只懂皮毛,总是跟着自己的感觉走。此外,我也觉得自己在表达方面也应该多努力,看到大家的勇于发言,自信地发言,强悍的公开课真的很佩服那股勇气!我也想像他们一样在人群中勇敢地发言,我不再允许自己那莫名的紧张。
总的来说,学习是条漫长的道路,我希望日后还有这股冲劲努力参加值得学习的营会来充实自己,让自己的课堂更棒!加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