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

Saturday, December 20, 2014

感动满满《一年级》


我只是戏荒。
看了看简介,看不明白,就想说下载一集来看看吧。
没想到,我就无法自拔了。

《一年级》,
顾名思义,就是有关一年级学生的故事。
这样的综艺节目,我认为还是挺新鲜的。
毕竟市场上实境节目一大堆但还都没有这种关注教育的题材的。
再说,什么实境节目真人秀都可以造假,但我相信小朋友的表现一定是最真实的。
如果我不是个未来的教育工作者我或许不会对这个节目感兴趣。
但,我是,所以我还蛮想了解中国的上课情况的。
更因为我实习过,真的接触过小朋友,也离开过,所以看了这节目后,更有感触。
我发现里头许多的跟小朋友说话、交流的方法都让我觉得挺受用的。
这节目呈现了两位实习的明星老师和小一(1)班36个熊孩子的生活。
第一天的刚见面
小朋友刚离开家的各种不适、羞涩、特顽皮、完全没有纪律等等
老师们的耐心教导
师生间慢慢培养起来的默契和感情
离开


虽然只是短短一个多月的相处,但从镜头里,我看到的是小孩儿们的进步。
虽然老师带的是36个学生,但节目中只是特别地关注其中的7个小孩儿。
在开始的几集里,看得我真是气!这班熊孩子太坏了,一点儿规矩都没有,完全就是上演孙悟空大闹天宫。老师们并没有马上打啊,骂啊,反倒对他们十分地客气。越有问题的孩子他们越是耐心地安抚和规劝。
我在想啊,换做是我早就一大巴掌地打下去了开骂了!

但是慢慢地,我发现劝诫还是起一定的作用的。
小孩会比较听你的,有问题都来找你,等等。很窝心。

其实也挺同情这些小孩的,他们只有6岁,上的是一年级。
6岁理应是个自由的童年,他们不仅要上学,他们的学校更是寄宿学校。
还记得我第一天离家,18岁那年,我都哭了好久,更别说是衣服还不会穿、刷牙洗脸都还不麻利的这些小家伙,挺心疼他们的。
因此,管理他们生活,犹如妈妈一样的生活老师和管理他们纪律,犹如爸爸一样的班主任责任可就更重大,日子可就更忙啦。

两个明星实习老师

暖暖哒~~暖男实习班主任 陈学冬 
第一集,第一天上课报道,他就有所准备,就让我觉得这个老师超级负责任的。*好感*
之后他对学生也相对严厉,有一套,学生们都挺怕他的吧。

实习生活老师 宋小花。宋佳老师 
一开始我没有太喜欢她因为她神经大条,睡不醒无法帮学生梳洗,工作做不来就哭天抢地的,像个肖婆。再加上她很少骂学生,总是很有很有耐心地劝他们,我真是受不了。
可是后来我看到了她的进步,她在处理事情上越来越规律了,对学生真的很好,很没架子。
这是学校原本的老师,帮助两名实习老师的孟老师 。
她很严厉很凶!第一次听她上课我笑了,原因是跟我几年前看的中国特技老师上课的样子是一样的。“有哪位同学想回答的?” “来,你。回答得真好!你真棒!” 中国教师说话的方式真的和我们的很不一样,那种字正腔圆,我们还真学不来。
镜头下孟老师很严厉,但其实她也很想念她的女儿,为了照顾更多的孩子,她牺牲了和女儿相处的时间住在学校,真的很伟大很伟大。



7个小朋友。



小苹果。安淇尔
女汉子一枚 :P
她很有责任感,做事很拼,是老师眼中的好帮手。可是她太拼了,以至于有点凶,身边的朋友就越来越怕她。其实她也是有脆弱的、不想离开父母的一面,看了很让人心疼。



盼盼。王梓璇
第一集出入学她就夸张地带了15个发箍去学校,一看就知道是个小公主。
她长得很甜,很温柔,大家都很喜欢她。一开始她什么都慢半拍,说话轻声细语,有点胆小。后来她凭着爸爸是儿童台主持进入了班长选举决赛,整段时间她的进步是很明显的,她很热心帮助朋友,越来越勇敢地管理班级。她最后那段不想大家是喜欢她的爸爸才投票给她,而是真心喜欢她的竞选宣言真的感动了我。



陆煜琳
圆滚滚的她很可爱。说话很像小大人。
一开始就在临睡前对镜头说长大了一定孝顺父母,好暖心。但其实她也有自己的底线——就是身形问题。*我懂你* 最好笑的是她脸上的肉肉一直不小心按到电话,讲电话的时候电话一直被挂掉,笑死我了。小花老师总是告诉她自信的女孩儿最美丽。



小暖男。陈思成
生长在单亲家庭,他比其他小朋友的心智更早熟。他遵守原则,没遵守规则赢来了比赛他不要,死都要重新比一场,输了也不哭不闹。陈老师和他一样是来自单亲家庭因此特别疼爱他。所以,他都称陈老师为陈爸爸。:')



混血帅哥。西蒙子
西蒙子是中英混血,所以中文和英文都不错。长得高,跑得快,答题也很厉害。



李昊煜
他无敌天真,说话成熟看似懂很多知识,动作却无比幼稚。他的世界很美好,很天真烂漫。



马爷放肆找放肆找。马皓轩
天哪,最顽皮的孩子谁不认识?一开始我超级讨厌他,因为他太顽皮了,动不动就要使用暴力打同学,脾气倔死了。可是有时看着他圆圆脸,无辜的双眼好可怜。慢慢地看到他表现越来越好了,就开始觉得他也挺可爱的。他输不起,爱帮助同学但总用错方法。
小花老师最疼的可就是马大宝了,总是教他很多绕口令改正他口吃的小毛病。

我知道自己介绍太长了,只是经典画面太多,我无法舍弃。
大结局上篇我哭死了!*眼睛好痛*
小孩子总是那么单纯,说话和举动非常贴心温暖,会让一个人忘了自己有多么疲惫。
老师们没告诉他们自己即将离开,但其实大家都心照不宣,他们一发现老师走了,全班在校园里奔走,哭得乱七八糟。我看了心好痛,真希望这个节目不会完结,让我还能看到他们的成长。
好多好多感触和想法,我无法用语言表达,但是真的真的很推荐这套节目,很有意义,很感动。
每个小孩都有自己的故事。他们不是生下来就是这样的,他们怎么做怎么说都有自己的一套神逻辑,也是因为家庭教育。我们不能直接判断他的对错,我们应该先了解他们。
每个老师都是小孩生命的领航员。我相信一个好老师的出现是绝对可以影响学生的,老师对学生的真心也绝对会被感受到。
老师真的是一个好伟大好重要好崇高的行业!看了这节目更是那么觉得~~嘻嘻
向所有尽责的老师,为学生付出的老师,成功带学生走向正途的老师致敬!
我也希望自己能成为这样的老师。加油。
^_^

2 comments:

胡扯妹 said...

aiyerrr 感觉很好看诶~~~

Jing Chan said...

超级好看!
前面几集看了超级气,
比较后的几乎每一集我都有点眼湿湿。
然后大结局是哭到乱七八糟~~~
很感动很好看。
PS:实习班主任帅也是一个看点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