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

Friday, April 17, 2015

《草房子》记录

曹文轩《草房子》
好读指数: ★★ (9/10)
原因:读了心很痛。

似乎好书总有种魅力,好看但说不出的好看。
或许如果有人问我为什么觉得这本书好看,我根本就说不出,就像我现在打不出来一样。
好书就是读完了头脑会有很多思绪,但你却整理不出一个脉络说个清楚。
好书就是读完了心很空,仿佛你曾经经历过书中种种,梦醒了,心空了。

《草房子》我找了很久,一直买不到。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我竟在学校图书馆发现了它的踪迹。
最近真的太忙,我忍了好久,今天终于能好好读一读。
故事并不按照情节的顺序写下去,而是以人物的介绍和发生在该人物身上的故事开展的。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秦老奶奶和杜小康的故事。
垂暮老人在最后一瞬所闪耀的人格光彩
不幸少年与厄运相拼时的悲怆与优雅
都给我心里留下特别深刻的烙印。
我的转述肯定不会让你有什么感觉,因为太多语言被删去,我只是单纯地记录着故事,让自己能随时重温这份悸动。

秦老奶奶和去世的丈夫秦大凭自己的努力买了一块地,但却因为政府发展教育征收了这片地建了草房子为学校,导致她被赶到只能住在土地上的一个小角落里。
她总是带着她养的鸡鸭去学校捣乱,因此校长发动全校帮老奶奶搬家。
老奶奶誓死守着这片地,总是趁人不注意就睡在这篇土地上,赶也赶不走,惹怒了校长。
直至有一天,她跳入水中救了一个小孩。
村民们为了照顾她就把她接回学校里住。
老奶奶康复了,有一天也想通了,就想要回去自己的新家去住。
“就像当年谁也无法让她离开这里一样,现在谁也无法让她留下来”
这时油麻地的孩子像是少了什么一样,又把老奶奶抬回了学校里。
老奶奶最后还是离开了大家,她不是老死的,上一次她为了就一个小孩跳入河里,这一次她是为了救油麻地小学的一颗南瓜跳入水里的
她被淹死了。
读到这里,我竟然眼眶泛泪。不知为何,或许是被老奶奶和油麻地,老奶奶和孩子们的情感被深深打动的吧?

杜小康则是一间杂货店的少爷。
由于油麻地的人或多或少都会到他爸爸经营的杂货店拿货,欠钱,因此身边的朋友不太敢招惹他,深怕自己欠钱还没还的事被他挂在嘴边。
可是杜小康的爸爸想要拓展生意却沉船了,家道中落。
杜小康也因此没书读了。
他必须照顾父亲,必须打工赚钱还债。
到后来他和父亲养了鸭子打算出城去卖结果又发生了事故。完了。全都完了。
但这反倒成了成就杜小康的财富。
所有的经历让他不再是那个充满优越感的杜小康,而是没有一丝卑微的杜小康。
他在学校门口摆摊,贩卖文具给以前的同学,为了家计他不担心别人笑话。
他的故事令我感动,有一种很担心他的未来却又很希望他能成功的激动在心中荡漾。

当然 还有贯穿这整本书的主人翁——桑桑。桑乔校长的儿子。
到书本的最后一个章节,他患病了。
我真的认为他会死去,毕竟这书本的基调真的不是太开朗的。
但,他活过来了,像死过一轮那样。
只不过随着父亲的升迁,他离开了油麻地,告别与他朝夕相伴的这片金色的草房子。
故事也因此而落幕,留下心里空空的我。

实习结束前,我下定决心把这套纯美小说系列读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