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

Sunday, October 5, 2014

毛毛 有感


[德] 米切尔.恩德 -《毛毛——时间窃盗和一个小女孩的不可思议的故事》
推荐指数: ★★ (8/10)
原因:描写详尽,含义抽象,一本会让人读完后开始深思的幻想小说。

在阅读营时听到了主讲的郭史老师导读了这本小说,觉得很吸引,于是在书展中一看见这本书时觉得自己一定要拥有这本书,于是就毫不犹豫地买了下来。
课业也算是七七八八了,于是忙里偷闲不停地看。三两天功夫就把这本书给看完了。
看的时候对于故事的结尾很是期待,看到尾声意犹未尽。
其实就我这么一个没有创意和幻想力的头脑看起来是挺吃力的,边读边幻想,看完了没有太多的感触,但是看了后序文,回头再往深一层,整本书的内容就融会贯通,也悟出了一番道理来。

毛毛,
是个善于倾听他人说话的孩子。
每当人们遇到困难或纠纷或烦恼时就会说 “去找毛毛吧!”

灰先生,
外表光鲜,实则为时间盗贼。
他们善于用听起来逻辑的理论说服所有人,骗取他们的时间来延续自己生命。

灰先生出现后,
城镇的人变了。
没有人再有多余的时间去找毛毛了,哪怕遇到了多么大的烦忧。
每个人要做的只是节省时间。
毛毛发现了灰先生的诡计,灰先生会放过她吗?她该怎么办?
毛毛又该怎么做才能拯救自己,又帮助她的朋友们找回原本的自己呢?

节省时间真的是好事吗?
在这里作者给了我们这样一个省思。

从小到大,我们总是听着大人说:“不要玩了,不要浪费时间,去读书!”等等的话。
长大了,我们会对自己说:“不要浪费时间看戏/运动/逛街/应酬,快点把课业做完!”
我很爱和家人闲话家常,但每到考试周,我都会忍着,说不到几句话就得逼自己回房温书。
其实,这样的“节省时间”真的是健康的吗?真的有益吗?

其实不然。
当我们总是与时间赛跑赶工的时候,我们赚到了效率,看似赚到了。但...
我们丢失的是更为可贵的“情”和“生活”。
总是节省时间做功课,赶工...为了赚取更多的钱,有更高的成就......
少了和家人、朋友相处的时间,“情” 就会越来越淡。
没有休息的时间,没有娱乐的时间,“生活”就会越来越淡掉。
久而久之,我们就会像“灰先生”一样越来越灰,身上一点光彩也没有。

一直以来大家都说“时间就是金钱”。
看了这本书后我认为“时间其实是生命”。
只有赚到了生命,才等于有了最大的财富。
我们应该节省时间,但不是把省下来的时间一味地用在完成更多的工作,
我认为我们更应该把省下来的时间用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我就会把这时间用在上网、看戏、看书和与家人聊天上。
不要再说什么节省时间,不要再当时间的奴隶了!
我们要做的应该是时间的主人,要说的应该是善于利用时间。
共勉。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