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

Thursday, November 19, 2015

Intern的日子


几时说要毕业,要去新的学校intern,说着说着...
intern过了,假期来了。
这一次,我选择了辅南学校来进行我的intern。
辅南离家其实并不靠近,10km,15-20分钟的路程。
当初也是在母校和辅南之间选择着。
会选择辅南最大的原因是因为校长很好,还有认识的好老师在那儿。
其次是因为听闻有空缺。
可是谁知道选择呈上去之后发现竟然有4个人被调派那儿,填补了空缺,我的位子啊
整个伤心。
算了,还是好好进行intern再打算吧。

开始的第一个月,由于只有4节课,所以每天可说过得相当清闲。
打一打报告,整理一下资料,还有时间能剩下来从图书馆借两本书来读。
后来的一个月,可就忙惨了。
无缘无故接手了班主任的职务,还是我最害怕的恶魔班。
本想着就12节课也没关系,谁知道原来班主任工作如此繁重!
*向我最敬爱的小学班主任鞠躬致谢*
收课本,检查课本,催学生还课本,分课本,算分数,上网填分数,填成绩册,为学生分班,到不同班去找明年的学生分书单,收书钱,分作业簿,点算出席率,打理课室卫生。
由于我是第一次,很多东西都还不上手,所以做起来很乱,整个人也很晕。
每天都带着担心、焦虑的心情去学校,去面对事务,面对学生。
每天都很怕还没做完手头上的事情,又有新的事情来报到,deadline就在眼前。
当然这一切现在都过去了。
我很感恩自己熬过来了,还得到这些经验,算是一个班主任实习吧。
这些事情迟早都要面对的,在实习期面对总比当正式老师的时候才面对要强吧。
所以,我很感谢帮助我、教导我的老师,谢谢你们给予我机会,非但没骂我、凶我,有时候还会帮我完成,体谅我是新人。真的很感谢你们,我一定要快点努力学习,当好一个班主任。

我也要好好学习班控。
一直以来实习阶段,我的班控都还算不错,一直是我很引以为傲的。
第一次实习的班级人数不多,有一两个顽皮鬼,但好言相劝后他们都能好好上课。
第二次实习的班级算中段班,也有被温馨提醒是吵闹班,交功课的也不到半数。一开始也让我信心全无,但最后还是成功被制服,功课只剩大略5本没交吧,真的让我很有满足感。
第三次实习的是好班,当然教好班一开始也挺压力的,必须准备有深度的内容,才能引起学生兴趣。但他们真的很乖,特别是讲师视察时乖得有点小安静,小可怕。哈哈。但,得到guru cemerlang的殊荣后我就有了那么丁点自信。
这一次,自信心可说全毁。
奖励不管用,泼妇骂街不管用,好言相劝不管用。
所幸到最后发现讲绘本时恶魔们能乖乖仔细地听,还是令我相当欣慰。
每当老师们经过课室,我都想把自己藏起来,全班像闹天宫,而我就这么手足无措,好几次我真的快在课室里头哭了。
最后病得声音都快没了,还是硬着头皮讲故事给他们听,只求那一会儿的受控。
我不说全然是学生的问题,我知道自己还不够好,这是一个给我反思和检讨自己的机会,所以要加油加油才行了!

当然intern时期也参与了不少活动。
除了自己的projects,也感恩校长给了我不少机会尝试,让我知道我还有好多东西还不会做,做不好,还有好多东西学。我是一个不太善辞令的人,但从这些活动我必须学着勇敢,要更积极地approach别人,要更有自信。
壁画
这是我第一次在墙上写字。
那么大的一面墙,那么矮小的一个我,完全没有任何草稿地写,还要爬高爬低,吊着手,真的有难度。
*我超级怕爬楼梯,根本是全身僵直发抖*
写得并不好,但是一个很好的经验,如果有下次,我一定能做好!

校长说让我去见识,所以就带我来了剪报比赛颁奖典礼。
剪报比赛真的太酷了!所有作品超级厉害,超级精致,超级美!
我想过的,会做的,人家都做得更更更强大,超越呢!

带队旅行。
虽然听说这是一件累事、苦差事,但还是去了。
初生之犊不会累。一直就很想要带队*其实是自己贪玩*,然后这次终于有机会带了,超级开心!每一次上车下车要点算人数,有时要走得比学生快,有时要跟在学生后头,跑来跑去拍照啦,喊人啦,点算啦,很忙,但是很充实,很好玩。
这次只是带了很靠近的马六甲,一天,希望改日有机会能去更远,更久。
当然有亲近的学生一起就更好玩啦啦啦~~~

导读。
参加过阅读营两次,但还不能说自己导读做得好。
前一天拿到的书,马上看完,powerpoint,导读。这是效率。哈哈哈
虽然小时候也常参加演讲啦,常上台啦,可是不知道为什么长大了,长肉了,脸皮却越长越薄。不是不会,但就是那该死的矜持,该死的放不开。
所以我说在这儿intern,校长给的机会真的可以好好锻炼我的勇气,去面对大众。
导读当天就当旁若无人,讲得还算不错吧。学生比我想象中的捧场,最后书本清售一空,还要追加补货,我超开心的哟 ^___^
书法营。
从中五开始就当了教师书法营的助教*前一晚太紧张还哭惨了,没用的家伙*
之后就一直很想把书法营带进麻坡,这一次趁着自己Intern能办活动就把书法营列进来了。
一直以来认为请老师来讲课就okay了,谁知道背后还有很多我不知道的细节要注意。可是毫无经验的我就犯了不少错,遇上了不少挫折。所幸到最后一切顺利。
真的非常感恩有这么一个机会让我从参与者变成主办方,让我在学习中犯错,从错误中学习。非常兴奋校长很满意这次的活动,还说要把书法营变成常年活动,哈哈!
很辛苦很累很压力,但终于能为书法传承做一点事,近一点绵力,值!

这次intern要感谢很多人,让我学了好多事情,给了我好多鼓励,支持我坚持下去。
第一,就是我同一阵线的intern-mates啦啦啦 *五缺二*
真的也太太太有缘和吧和黄健壹一起实习。小学、中学同学,所以相处起来就很熟悉,可以很没礼貌,要钦点他做事也容易很多,嘻嘻!可是可以不要继续当同事吗?从小到大很烦耶 哈哈哈 *开玩笑* 谢谢我们眼界不同有时意见不合会吵架但也真的从不同眼界不同意见学到了一些,也谢谢你有事没事爱损我的高度阔度但还是有事没事会吹捧我的威水史。老同学,还真没想到你跟小盆友相处还是有一套的。XD
俊保,也就是facebook friends了几年的Carboxylic Tan。哈哈!一直从朋友的口中听到他的名字,有时sosial media like一下,comment一下的朋友,真没想到会一起实习。很开心认识他本人,人friendly,运动强,摄影pro,还会kawad。谢谢你教kawad要不然我们一定很惨,谢谢你帮我拍6年级的video和教了我一个小技巧edit。希望你能如你所愿地出外闯荡啦,大师!

第二,就是月清老师,我的guru pembimbing!
要不是老师我想我真的会闯很多祸。
一个新人,除了教得不是很好的教学,很多事务都不会做,是老师一直从旁指点,教我应该怎样,推我向前冲,鼓励我去做,真的很很很 *infinity* 感恩老师的帮助!
老师你为什么要tukar? T.T
当然不忘熊老师!Aiks,没有单人合照 :(
她也总是很有耐心地教导我,向我解释,叫我不要紧张,帮助我。我找不到书单的那天她还帮我一起找,真的很感动。谢谢熊老师 ^.^

第三,就是校长!
校长人超好,超nice!! 她没有校长高高在上的架子,总是笑脸迎人地和我们说话,总是会给我们机会去做,去学。
我们做错了,她非但没骂没责备,还会鼓励我们。
像我的班控非常糟糕,还被校长经过看到,我想说完了,结果校长竟然进来帮我,事后还安慰我、鼓励我。我真的很感激她给予的鼓励和信任。她真的我的偶像,超强大的!


谢谢所有帮助过我的老师。
还有超好的副校长们。
:)
收工宴,和董家协。

收工啦,终于把假期给盼来啦!
这个假期要好好练字,好好休息,好好沉淀,好好反思。
明年,我就不再是师范生了,我就不再有做错事、不会做事的借口了。
我是一名正式的,合格的教育工作者,
既期待又怕受伤害,
只会好好努力,壮大自己,
希望我能在杏坛好好的!
加油
: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