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

Tuesday, September 2, 2014

希望教室


苏明进——希望教室3 让孩子潜能大大发光
推荐指数: ★★ (9/10)
强烈推荐给像我一样的新手菜鸟教师,教书教到失去初衷的老师,或对教育有极度热诚的人!!

实习快结束了,在3K班也只剩下两堂课,一堂礼物课和一堂讲师视察课。
实习的脚步可以慢慢放慢了,就到培养轩(学校cafe)借了本书来读。
Aim那儿的书很久了,只是一直没空去借,也没空读。
趁着明天没课,不用准备教案,就把这本书拼完了。
真的很好看,有很多课堂管理的实例,不是教你怎么打骂学生,而是教你如何了解他们,让他们打从心底服从你,爱你,乖乖上你的课,好好地表现。
如果上一次实习我看这本书或许我不会有太多的感触,但这一次...
我看了真的觉得太赞了!
如果你是为了糊口饭吃,或者你是被逼着走入教育的行业,这本书的内容你看了也不会去实践的。
如果你有教学热诚,这书真的可以帮到你。

这本书有作者老苏通过不同方法教育学生,让学生“改邪归正”的真人案例。
有好多章,非常感动,让我有点眼湿湿,让我会想如果有这样的学生那该多好。
要有这样乖巧懂事的学生,要想了解学生,其实最关键的是看老师教得好不好。
这一次的实习让我更明白的是教书不只是课堂上的教导新知识,更多是育人。
老苏在教学过程让学生习写联络簿,从中了解学生教室外的一面和他们内心深处。这是我一直很想做的事情。我打部落格是为了记录发生的事和抒发感情,让想了解我的人知道我在想什么,所以我也很希望我能知道别人是怎么想的。
联络簿这个idea我真的很喜欢,但实习期间时间本就不够,其实有点难以执行,毕竟训练一种行为真的需要时间,或许下一次实习我会这么做。
终有一天,我一定会这么做!
你或许会认为我增加学生的功课负担,其实不是的,只要进行得好,学生会迫不及待地想写,尤其在他们很高兴或很委屈的时候,他们更想对老师倾诉。再者,这其实也在增加老师的工作负担,但我真的很想了解我的学生私下的一面。
上课的时间真的很短,不足够去了解他们。

还有一个叫做优点轰炸的方法,我也是相当喜欢。
如果我早看这本书,再加上有空节,我一定会在我的3K实行。
我的班有个问题学生,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该把他列为“问题学生”,他的功课表现不好,可是不算烂,只不过他的行为有点悲观、负面。他不断地投诉身边的朋友,每个老师都说是他的错,其实如果不受朋友欢迎该学生的确也要负上责任,可是我认为老师应该化解这一切,更要重建他的人格?性格?多多倾诉他的投诉,虽然真的很烦人,再分析给他听,我知道他是明白的。
从班上同学的反应,他们有时真的很不爽他,小孩子嘛,可是很多时候他们都是很接受他的。
在我分发奖励卡时,他们很愿意让我分一张,奖励他的表现。
在合照时,他们也很愿意让他入镜一起拍。
我看不到排斥。
如果时间能倒退,我一定会试试这个方法,让39个瓜挖掘出“他”的优点。

再来一个简单的方法,是让学生在手心上写上“我要认真”。
我算是用上了类似的方法。
我班上另一个小男孩,有时很乖,有时很心不在焉,可是他很想得到我的奖励卡。
我总是要他“下次表现得更好”就给他,可是“下一次”他又不专心了。
从他的恳求般的眼神,我知道他真的很想得到。
我同情心泛滥地就给了他,但也说了条件,下一堂课不专心我一定收回来,我也告诉他要玩东玩西的时候就把奖励卡放在桌上看一看。接下来的那堂课,他还是有些不专心*那是当然的*,可是有一些转变,他没有那么懒洋洋的了,而且都能回答我的问题。

对了,还有一个“乖乖桌位”。
就是让不乖的学生坐在那儿上课,直到改善了行为为止。
这个方法的成效应该也是不错。

写读后感写到成了自己的反思报告似的,呵呵。
其实要说的是,这分数分享了作者和学生的互动,用不同的方式教育学生的心得。
有开心,有感动,会让你读了跟着他们笑,跟着他们哭。
再加上自己有一些不成熟的教学方式因此会边读边思考某个方法的可行性等等。
真的是会让教育工作者很有感触,很有心得,很有idea的一本书。
有机会我自己一定会买一本来收藏!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