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Ad

Tuesday, May 9, 2017

JC in ITALY epi 1: Venice, a pretty maze.


说到威尼斯,你会想到什么?
小桥、流水、人家大概就是我们对威尼斯的印象。
的确。
拜访威尼斯之前,我真的很好奇这座城镇怎么被称作水城?
真心不明白这座城镇真的没车吗?
到底是怎么回事?
你也好奇吗?
走吧!
开始滑下去吧。

What do you know about Venice?
威尼斯曾经是威尼斯共和国的中心,被称作“亚得里亚海明珠”,十字军进行十字军东征时也曾在这里集结,而且也是13世纪至17世纪末一个非常重要的商业艺术重镇,堪称世界最浪漫的城市之一。 威尼斯市区涵盖意大利东北部亚得里亚海沿岸的威尼斯潟湖的118个岛屿和邻近一个半岛,更有117条水道纵横交叉。

威尼斯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没有车辆的城市。
水道就是她的马路,船只就是她的汽车。

威尼斯城镇建筑的方法,先将木柱插入威尼斯下的泥土之中,然后再铺上一层又大又厚的伊斯特拉石。
这种伊斯特拉石防水性能极好,是从亚德拉亚海的伊斯特拉运来的。
然后在伊斯特拉石上砌上砖,建成一座座建筑。由于砖比伊斯特拉石轻的很多,所以不会出现房子严重下沉的问题。
*资料来源:百度百科*

水上巴士(Water Bus)是通往威尼斯的其中一个方法。
说了是巴士,当然有固定开船时间啦~
每个小时一趟,错过了只能等下一趟,船家非常准时开船。
费时大约30—45分钟,沿途美丽的风光,习习的凉风,不知不觉就到达目的地了。

如果要不受时间限制漫游威尼斯可以选择水上的士(Water Taxi)。
但是,价格可就贵多了!
我的朋友在水上的士上被船家骚扰了,所以一个女生打水的要小心才行!
票价和开船时间就要大家自行查询,因为我是跟团的,一切都是跟着导游走。
跟团实在太适合我这种不爱做功课的懒人了。
码头
早晨9—10点的风光。
到岸啦!
导游先带我们到玻璃博物馆参观。
里面有许多好漂亮的玻璃摆设,但是禁止拍照。
我们看了玻璃的制作过程。
一团材料
进火炉加热,
温度真的非常高,
坐在观众席都可以感受到那一分热。
师傅把热了软了的材料吹出形状,
多好的肺活量啊!
再用材料快速雕塑成要的模样。
一只玻璃马就制作完成了。
好酷!

威尼斯就是一个只看得到天日,看不见外面世界的地方。
有点像北京紫禁城的感觉,抬头只有一线天,让我有种莫名的压迫感。
方向感很好的我在这里,面对几乎一样的建筑物,一样的小桥,一样的河流,
也差点儿迷路。
乘坐贡多拉船(Gondola),另外付费25欧元。
其实我还蛮不舍得花这个钱的,但是只有坐贡多拉能让你感受小桥流水,感受迷宫般的威尼斯,真的还是要体验一番!
钱这回事,只要努力还是可以赚回来的。XP

What do you know about Gondola?
这种轻盈纤细、造型别致的小舟一直是居住在泻湖上的威尼斯人代步的工具。11世纪是贡多拉最盛行的时期,当时的数量超过了一万只,但如今的威尼斯仅剩下了几百只贡多拉。贡多拉的外观设计原本是各式各样的,16世纪时的贡多拉外表异常艳丽,贵族们经常乘坐装饰着缎子和丝绸、雕刻精美的贡多拉炫耀自己的财富。为了遏制这种奢靡的风气,威尼斯元老院颁布禁令:不准在尖舟上施以任何炫耀门第的装饰,已经安装的必须拆除,所有的贡多拉都漆成了黑色。唯一留下来供装饰用的只有船头的嵌板。这一传统一直被保持了下来,如今的贡多拉也是统一的黑色,只有在特殊场合才会被装饰成花船。
我乘坐的贡多拉上的座位是红色的,导游说这相较其他蓝色、黑色座位的贡多拉来说算是比较高级的贡多拉。
贡多拉一般长为10.75米、宽为1.75米。小舟的平底呈不对称型,这样可以较好地保持只靠一侧单桨划的船的平衡.
贡多拉船夫只穿着一件带横条的紧身针织上衣,戴着一项草帽。划船的时候,船夫站在船尾上,有搁在弯曲的桨架上长长的单桨划。导游说船夫可不是谁都可以当的,必须家世清白,是世代继承的工作。
据说以前船夫会一边划船一边唱歌,但我们乘坐时却没有,应该是要另外付费呗。
好帅好有型的船夫!


在船上,我可是做得十分安分规矩,深怕一个摇动船就会倾斜。
真的,在一些转弯处,船只真的会倾斜一边,水感觉快淹进来似的,好可怕。
感受小桥流水人家。
感受大运河,重见光明的感觉,哈! 
拍照都要很小心。
我,姑姑,台湾美眉Joyce和中国姑娘Lulu。
快靠岸了,导游在岸上帮我们拍照。
好渺小的我们。
船的一段很像15和16世纪用的六齿钺戟,每一个齿代表威尼斯的一个区。
上岸。
喜番这张照片,感觉自己美美哒 ^___^

到了最最期待的午餐时间,导游带我们品尝著名必吃的墨鱼面!
这个套餐不包括在旅费,所以多缴付了25欧。
岛上物资都要船只和人力传送,可想而知,费用是相较昂贵的。
PS 如没记错,上个厕所要2欧!所以来威尼斯玩乐前必须排泄干净。
如果忍无可忍,就买杯咖啡喝吧。一杯咖啡take away是4—5欧,还可以免费上个洗手间。
千万不要坐下来喝,一杯咖啡的价格可就翻几个倍咯。

回到正题,怎么说到厕所了呢? 哈哈哈!
这乌漆嘛黑的就是墨鱼面(意大利文:Spaghelti al Nero di Seppia)本人啦!
顾名思义就是用墨鱼汁入菜。
这是意大利面的其中一种。
面条挺Q的,但是有点死咸。
或许是东方人习惯吃很多菜,所以只吃面就会显得单调。
但这还是来威尼斯必吃的食物!!!
吃完就会变这样啦 XD
套餐还包括薯条和炸海鲜
还包括了威尼斯出名的提拉米苏(Tiramisu)
甜度刚刚好,咖啡巧克力和豆香,超级好吃! 

吃饱喝足,
自由时间。
我们沿着河岸逛威尼斯。
圣马可广场(Plazza San Marco) ,
称威尼斯中心广场,一直是威尼斯的政治、宗教和传统节日的公共活动中心。
广场为纪念耶酥十二圣徒和收藏战利品而建,四周围绕的都是文艺复兴时期的精美建筑, 包括公爵府、圣马可大教堂、圣马可钟楼、新旧行政官邸大楼和连接两大楼的拿破仑翼大楼等等。

在这里闲情逸致地喝杯咖啡,晒个冬日的太阳,
简直就是人生最大的享受。
看似猛烈的阳光,其实透着冬日的一丝凉意,大约是15°C,舒服。
美轮美奂的圣马可大教堂
据说因埋葬了耶稣门徒圣马可而得名。
圣马可是《新约·马可福音》的作者,公元67年在埃及殉难。
828年,两位威尼斯的富商在当时总督的授意下,成功地把圣马可的干尸从亚历山大港偷将出来,运回威尼斯,今天存放在圣马可大教堂的大祭坛下。从此,圣马可成了威尼斯的保护神。
他的标志是一只带翼的狮子。
从此,威尼斯到处是狮子。圣马可广场的入口处,有两根高大的圆柱,东侧的圆柱上挺立着一只展翅欲飞的青铜狮,它就是威尼斯的城徽——飞狮。
飞狮左前爪扶着一本圣书,上面用拉丁文写着天主教的圣谕:“我的使者马可,你在那里安息吧!”
*资料来源:百度百科*
脱掉厚重的羽绒跳跃吧!




大运河旁惬意的贡多拉。


导游说在这儿拍照要包括建筑物、河流、小桥,
所以朋友,请你站旁边。
不要吵我,
我只想感受小桥流水。
威尼斯还有一个著名景点——叹息桥,联系着总督府和监狱 。
古代死囚被法院判刑后通往监狱的唯一通道。
桥是密封的,只有一个小窗,是死囚被关押前最后一次与自由靠得那么近的地方。
死囚总会在这里一声长叹,使得叹息桥因此得名。
我没拍到照片 :(
看照片不用说就知道是欧洲。
可以闻到自由的味道,假日的感觉。
:)

我本以为我不会喜欢这个地方,但走了意大利的三个城市,我发现我最喜欢的是这里。
或许是这里给了我冬日的太阳,
或许是这里给了我神秘间的那许自由气息,
或许是这里给了我真正假日的照片,
又或许是这地方的心灵洗礼比我想象里的来得丰富。
原因
不明
但我真的喜欢这里。
隔了半年回来打这篇文章,我仍旧喜欢这里,
现在想想,
或许喜欢的不是地方,
是感觉。

半年了,
介绍什么似乎都没那么真实,
当日参观后最实在的心情是这样的:
“玫瑰很美但玫瑰带刺,威尼斯很有风味但威尼斯错综复杂。一个建在水上的城镇,一个没有汽车摩托的城镇,一个只靠运河船是一切的城镇。每一条巷弄,每一座小桥,每一条河流,每一处都长得几乎一摸一样。一抬头,只看到一线天,身在何处全然不知,一个拐弯一步走错步步错。
她,是一座美丽的迷宫。”


——意大利之旅未完待续——

No comments: